4.13.2012

為愛而騎(三)



「真的是要騎五百多英哩嗎」、「那個斜坡怎麼可能騎得上」、「體力支持得住嗎」…朋友聽到我參加這項活動後,不禁提出這一連串的問題,而我卻無法一一回答,畢竟那也是我心中的一百個疑問。

沒有人能一步登天,也沒有人可以一開始就騎一百英哩,因此「訓練、訓練、再訓練、持續訓練」成為我們的名言,參加各種大小訓練成為我在接下來四個月的唯一「休閒活動」。朋友都開始投訴,想要約我見面比見天王巨星還難。

由於上千名的參加者當中,每人的水平不一,當中不乏像我這樣的「新兵」,因此「為愛而騎」主辦單位每周末都會安排里程長短不一的訓練活動,每項活動由數位資深、並接受過培訓的「隊長」帶領,大家可以依據自己的所在位置,以及能力和水平,去選擇適合自己的訓練。

開始的時候,我只是在停車場或繞著球場練習,路段比較平坦,往來的車輛也不多,騎十英哩左右也不會有太大問題,時速可達13至15英哩左右。接下來就是「正式上路」的時刻,與公路上的汽車、巴士等「共用車道」,里程也漸漸地增加到20、35、50英哩不等。每一次超過之前的紀錄時,都感到很興奮、很有成就感。

由於到不同地區參加訓練活動,讓我結識到不同的隊友,漸漸地就和幾和水平相近、談得來的隊友組成一個非正式的小組。此外,各項訓練活動走的路線也不同,翻山越嶺不在話下,讓我去了許多往常不曾到過的地方,也因為騎單車的速度比開車慢,所以有機會一面騎一面欣賞四周的風景,體驗一下「騎(鐵)馬看花」的滋味。坦白說,這時才知道平時開車時,錯過了許多好看、好玩的地方。

這些訓練活動除了訓練自己「更長氣」之外,也是耐力、毅力的測試,特別是一些山路,並不是每一個人可以一口氣騎上去,在半路停下來喘氣的大有人在。三藩市到洛杉磯的路程,就有好幾座高山要爬,每一次訓練時都得咬緊力根「頂硬上」。如果說上山難,那麼下山就比較好玩,但是不見得容易,因此要控制下山速度,確保煞車器操作正常,否則就會像超人一樣,飛下山坡去了。

除了每周末的短程訓練之外,各個單車俱樂部也會舉行單日50、100英哩,又或者兩天一夜共100多、200英哩的騎車活動。為了測試自己的功力,我也報名參加了幾項。其中挑戰最大的是慕哈倫大道百哩挑戰賽,從山谷地區出發到海邊,最後還要攀登上海拔數千呎高的山,前後花了整11個小時。


而最有趣的則是橙縣到聖地牙哥縣的活動,騎了整70多英哩後,大伙兒一起坐火車回到出發點,感覺很新鮮。從洛杉磯到聖塔芭芭拉的活動則是兩天一夜,以前要去這個百哩外的城市開車都嫌遠,現在竟然靠著兩個輪、一雙腳去到了,休息一晚後翌日打道回府,感覺很過癮,也是第一次連續兩天騎上整百英哩。完成這項活動時,確保自己已經準備好,並且有能力迎接連續七天更大的挑戰。

在這些訓練活動中,我都蠻幸運,很少遇上爆胎,但是作為一名單車騎士,就像開車族一樣,必須學會換胎。哎,原來要學的東西還真不少。

為愛而騎(二)    為愛而騎(四)
捐款專頁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