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.13.2012

為愛而騎(二)



什麼?一輛「像樣」的單車至少要上千美元?對吃飯不知米貴的我來說,聽到單車竟然可以貴到這種程度,而且千多美元的也只不過是「中等貨」,只差沒有把眼鏡給跌破。後來想到「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」,加上騎單車也是一項健康的活動,值得投資,於是就決定一不做二不休,落重本買部「中上級」的單車。

在懂得單車的友人協助下,我們連續幾個周末相約一起去單車行「血拼」。原來買單車和和買汽車的差別不大,想要找一輛心水單車的並非那麼簡單。由於買單車不像買包糯米雞,不好吃大不了丟掉,千多美元的單車至少要陪伴自己一段時間,所以非找到一輛自己滿意的不可。

基本上單成分成山地車、公路賽車、輕便車等三大類。我要找的公路賽車(Road Bike)適合在平滑的路面上快速、長距離的行走,輪胎較細,車把是向下彎曲,體重也較輕,基本上一個手就能將之舉起。市場上有很多的品牌,各品牌當中又有許多的款式,想要騎一輛像環法王子阿姆斯壯那樣的單車,恐怕沒有三、四千美元也別打主意。我對店裡職員講明單車用途、心目中的價錢定位等,對方就逐一介紹幾款,最後向我推薦了一輛Cannondale R 700。

單車也有尺寸大小之分,車架的大小絕對影響騎車效果,因此在買後,都需要「量身定位」( Bike Fitting)。對偶爾騎騎短程的人來說,車座高一吋、車把距離短一吋似乎沒有什麼問題,但是像我們這種騎長途,而且連續騎七天,一天騎七、八個小時的人來說,就很重要了。很多人就是因為沒有量好身,因為那一吋而搞到腰酸背痛,膝蓋疼痛等,如果沒有及時修正,搞不好還會留下後遺症。

而單車的價錢,則往往取決於車架和零件組合材料,越輕的單車自然越貴,騎起來也較輕鬆。自認「車癡」的我,初時真的聽得一頭霧水,最後只好直接對店員說,不要太貴,也不要太爛的就好。以一個新手來說,要在短短數小時去認識單車並不可能。我倒覺得選擇一家好的單車行反而更重要,因為日後有任何大小事情,都要回去找他們,有良好銷售後服務的車行故後盾,很多問題就容易解決了。

除了單車之外,所穿的專用鞋也很講究。鞋子底部有個扣,騎上腳車後就把鞋子扣在腳踏上,這當中的用意是綜合鞋子與腳踏的合力系統,有效率地把蹬力轉換成前進力。此外,也有助固定腳部位置,不容易傷害到膝蓋、腳踝等。要停車前,只要腳後跟輕輕往外側移,即可拆卸。

話說容易,很多新手還是難逃「跌車」的經驗,我就在騎上新車的第一天在單車停下時,因忘記拆卸鞋扣而跌倒,膝蓋都擦傷流血。這個「血腥腥」教訓是:第一,要做好「總會跌一兩次」的心理準備,同時要順著倒下去,相衝排斥的話會跌得更傷;第二,在停車之前就要先拆卸,並且把腳往前伸,確保自己停下時,是往已卸扣的方向倒,否則還是一樣會跌倒。

萬事俱備之下,就要展開訓練,為此次的單車之旅熱身,同時也讓我體會倒「騎(鐵)馬看花」的樂趣。

捐款專頁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