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.13.2012

為愛而騎(一)


過了這個周末,2012年的「為愛而騎」(AIDS/LifeCycle)活動正式進入數計時50天了。雖然是第四次參加,但是心情還是一樣的驚張和興奮,可能是距離上一次參加,已經相隔了三年吧。期間騎車的次數少了,人也年長了,一切或多或少已經改變了。不變的,或許就是那一顆想要助人的心,以及宣導有關愛滋病的防治資訊吧。

其實,一生當中有多少的經歷讓你終生難忘?做過的那些事情讓你感到光榮無比?以前的我可能想了很久之後,還說不出口,但是現在的我會毫不猶豫地說,我曾經三度完成了用 7天時間、騎 545英里的單車之旅,為加州的愛滋病防治工作籌到超過1萬5000美元。

時間回到2006年的 1月份,那時候突然想到要做點不一樣的事,當作是自己邁入三十大關的一種見證與紀念。我報名參加「為愛而騎」( AIDS/LifeCycle,簡稱ALC )活動時,連一輛單車也沒有,但是卻已經作好心理準備,參加這項活動會付出很大的代價,包括時間與金錢。

「為愛而騎」籌款活動,前稱California AIDS Ride ,簡稱(CAR ),參加者從當年的數百人,增加到現在的2300多人。活動有兩大挑戰,一是體能方面,因為大家要在 7天時間裡,從三藩市騎單車到洛杉磯,全程 545英里;另一挑戰就是財務方面,所有參加者至少要為大會籌募 3000 美元(早年是2500美元)。此外單車、各種裝備、訓練期間一切開銷等都是自費。對我來說,因為工作關係,認識和接觸的人很多,所以很快就達到了籌款的基本目標,倒是體能上的考驗才真的讓我擔心。

很多人都問我,是不是吃太飽沒事做,為什麼自討苦吃的去參加這樣費錢又費力的活動;又或者更直接地說,捐錢幫助他人也一樣,不一定要親自出馬吧?我想,人生是一個單程旅途,應該趁年輕、趁自己還很健康的時候,去做一些會讓自己終身感動,日後可以津津樂道的事情。特別是當時自己踏入三十大關,如果這一生有 90歲的壽命,人生已經走過了三分之一;如果只有 60歲的命,那麼前半輩子沒有立下什麼豐功偉業,下半輩子要加倍努力累積一些「威水史」了。


一直以來對「愛滋病」這三個字是那麼的熟悉,但又那麼的陌生。熟悉的是經常從媒體中、從工作採訪中接觸到這個已經困擾人類 30多年的世紀傳染病;陌生的是從來沒有接觸過愛滋病患或帶原者。

2005年12月的世界愛滋病日前夕,我專訪了兩位華裔愛滋病患,頓時領悟到「只要一個人有愛滋,所有人就有愛滋」的道理。對愛滋病患來說,如果不去學習如何面對它、與愛滋病共存,就只能悲觀的逃避和等待死亡( If you don't learn to live with it, you will die from it )。

對我們這些在鄉下的孩子來說,騎單車似乎再平常不過,但是所騎只是一般的單車,只是把它當作一個代步的工具。漸漸地單車被摩托車、汽車取代,不會想到騎單車原來也是一項休閒運動,更不曾想過會騎單車來籌款。如今設下目標以後,多年來都以汽車代步的我,首先要做的就是買一輛單車,沒想到在選購的過程中,還有不少的學問和趣事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